宏山专注条码扫描器,条码打印机,数据采集器,标签纸 东莞条码公司阿里旺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选型 > 数据采集器解决方案

连锁门店经营管理

时间:2015-8-8    来源:宏山自动化识别技术
背景

发展连锁经营可以完善商业经营机制,提高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因此,发展连锁经营势在必行。目前,已在我国沿海发达地区及各大中城市广泛实行,成为我国零售业、餐饮业和服务业普遍应用的经营方式和组织形式,并加快向汽车、医药、烟草、家居建材、加油站等多行业渗透,显示出厂强大的生命力和发展潜力。

面对连锁经营模式的开展,在连锁门店的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层出不穷,此方案从连锁门店的现状分析着手,针对经营管理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结合设备操作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使管理者在经营管理中遇到的问题迎刃而解。

连锁门店经营管理的现状分析

在愈演愈烈的连锁经营发展态势下,对门店的经营管理过程中充斥着各种不便利的情况,以下就销售管理、货物管理和库存盘点几方面进行分析,带领经营管理者找出问题所在。

货物管理

包括收货管理、订货管理、退货管理以及商品管理等方面。主要应用在订单的提交、商品的到货入库、上架销售情况、商品的查询、退货服务、商品成本计算等方面。传统的手工记录既费时费力又不便于保存和查询。那么,我们该如何通过新的手段来简化这个流程?这将成为更多的管理者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销售管理

包括对产品的销售情况管理及与销售相关的会员管理等。首先是应用在对商品本身资料、分类、明细、价格、目前销售状况、是否打折促销、打折促销后的价格等基本信息的录入、读取、修改等方面,其次则是会员卡及会员资料的管理。那么,如何使经营者省去在货架与电脑间来回奔走的烦恼?如何不用翻阅堆积如山的资料?这些都成为值得思考的问题。 库存盘点主要包括库存管理和盘点管理两个方面。如果通过某种手段形成一个流程,将前台销售情况的资料与库存的管理联系起来,做到后台数据库的时时更新,那么,大量的表格、报表,大量的人力就都可以被舍弃,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保证了信息的准确性。这样做的结果是,一周甚至一月进行一次的盘点工作,可以缩短至每日仅花费几十分钟时间来进行。更有助于经营管理者定期了解经营状况,从而不断修订经营方针,对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降低运营风险及损失。

由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如何将工作流程化繁为简,成为了连锁门店的经营管理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在这一问题的驱使下,通过手持终端的介入,结合我公司产品的使用、性能特点等,给出合理的解决方案,如何带领经营管理者走出冗繁的工作环境,则成为提出此解决方案的最终目的。

系统概述

根据分析,我们发现在整个经营管理的过程中,如何更加有效地、便捷的、把冗繁的工作进行处理?如何用更低的成本达到更好的经营发展状态?如何给管理者,经营者及客户三者带来更大程度的方便,成为了最值得重视的问题。而手持终端对连锁门店行业的渗入,逐步使问题便捷化,清晰化。我们针对管理中几个比较典型的方面进行详细的描述,从而帮助我们的管理经营者解决更多普遍问题。

条码软件管理系统

如图所示,连锁门店的经营管理即信息的提交与反馈过程,在信息的交互过程中完成货品的进、销、存管理和会员的信息管理。摒弃手工录入,手工记录,人工整理的形式,采取电子媒介进行操作,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操作的准确性。

以进、销、存管理为例:

货物入库时,使用手持机读取货物本身附有的条码或RFID标签,将货物信息传输到后台数据库。

物品销售前,可通过物品上附有的条码或标签,查询该货物的详细信息,包括仓库中剩余量、物品的价格、型号、是否打折优惠等。
物品销售时,通过对该产品的操作,产生产品订单,提交于后台数据库,后台数据库对其进行反应,更新该产品的信息,并反馈订单受理。
订单结算后,后台数据库对该产品的信息进行重新更新。保证了销售与库存的平衡。 每日盘点时,只需读取货品的信息,传回数据库系统,便可得到库存与销售情况的反馈信息。
主要功能
进销存管理功能
1、商品管理
门店接收上级单位配发的商品,并且管理商品的上架与下架退货,还必须处理商品的各类出库。
对供货厂商送来的商品,验收人员在收货区只要通过手持终端就可以逐一检查对照物品编码、数量、生产地、品种、规格、包装时间、保质时间等多种信息。获取信息后上传数据库,所获得的信息则保存到后台数据库中。
通过在整个门店内部署无线网络,手持终端的工作人员可以随时查询货架上物品在货区的具体位置及空间状况,通过每天的抽样盘点查看快速销售的商品货位货量的存储情况、空间大小及物品的销售量,记录给系统货仓的区域、容量、体积和装备限度等,从而能够利用历史数据加以分析更加有效地使用货位空间,使空间的使用率、商品进货量、商品的摆放最大程度上适应销售。
总的来说,通过使用手持终端,依附于条码、RFID技术在商品管理上能快速准确的进行如下操作:商品资料管理:可以读取和录入修改商品的资料;商品组织结构管理:用来对各个分类的商品数量,毛利进行管理;货位管理:用来对于商品的即价摆放架位进行管理;架位管理:包括新品上架,架位调整,架位合并等;商品状态变更:用来设置商品的“可销售”、“停售”状态;还可以对商品的价格进行管理:对历史变价、在销定价、促销定价、降价销售等价格进行管理
2、货物盘点管理
可以进行全店盘点、分区盘点等多种盘点方式,产生相关的损益报表,及时回传中央数据库,确保管理的准确性和规范性,为总部掌握各门店商品大库存的准确数据提供基础依据。
盘点对于一个门店的经营来说是个日常的工作,通过盘点可以掌握最新的库存情况,及时发现非正常情况的库存损耗。为了提高盘点的效率,可以引入手持终端进行盘点工作。包括:盘点数据的录入:录入盘点的种类,数量信息;盘点结果的提交:与系统进行交互信息,将盘点结果上传数据库,对后台数据进行更新。
会员管理功能
会员管理主要通过对会员卡的管理来达到。可以通过手持式或台式设备,对会员的卡片进行读取,写入等操作与后台系统进行信息交互。
进行会员分类,可以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把会员分成多种类别,如:金卡会员、银卡会员等;
进行会员发卡充值,针对会员进行资料登记管理,划分会员类别,发放会员卡,并进行充值;
会员可使用会员卡消费,会员持卡消费可以设置会员类别优惠;
定期对会员资料进行分析:主要针对会员的消费情况,分析会员的活动情况、积分情况、积分兑换情况、生日提醒等;
对会员进行升级:系统可设置会员升级条件,会员达到条件后可以升级成更高的会员级别。鉴于以上描述,手持终端所应具备的基本功能应包括读取条码信息、读写标准协议的卡、标签等(如IS014443/15693等);还可具备GPRS, 433(或蓝牙)、Wi-Fi等数据输出功能,便于远距离操作。
手持终端在整个经营管理中的作用
手持终端在连锁门店经营管理中主要作为一种数据采集及数据文互的工具,通过读取条码/RFID标签的信息,在前台与后台数据库之间进行信息的传递与反馈。
应用可以分为两大部分,其一、后勤支援应用的仓库端,进行进货、库存管理,主要目的在于提高进货验收的效率以及正确库存的可视性;其二、顾客服务应用的门市端,进行客户服务及销售,目的为提高客户关系管理快速结查产品履历、防盗及促销效率化等工作。
具体作用包括:
连锁门店销售和订单数字化远程管理;
总部可以实时掌握各地连锁门店的销售/订单数据;
动态了解连锁店前沿销售状况,便于决策;
各个连锁门店实现会员管理和员工管理。
设备推荐使用
该方案内条码打印机推荐使用AITGM条码打印机
该方案内条码采集器推荐使用PT30
条码打印机
东莞市宏山自动识别技术有限公司
业务联系人:黄生(宏山阿里旺铺)
联系方式:13929462116
电  话:0769-39020299
E-mail:veilen@gmbarcode.cn
地  址:广东省东莞市南城街道艺展路10号兆炫文化园2栋2楼
备案号:粤ICP备15039383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