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山专注条码扫描器,条码打印机,数据采集器,标签纸 东莞条码公司阿里旺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选型 > 数据采集器解决方案

危险化学品

时间:2015-8-8    来源:宏山自动化识别技术
一、背景
  • 危险化学品气瓶使用特性
  • 量大,分散,危险性高的移动式压力容器;
  • 充装作业准入门槛较低,安全管理措施薄弱;
  • ,且后果严重。
二、管理状态

没有采取电子标签技术前瓶体采取蚀刻编号;合格标志采用纸质标识。收瓶、充装、配送、检验信息均采用手工采集、录入准确性差。

三、存在主要问题

对气瓶安全管理未能动态跟踪;对充装的气体质量缺乏可追溯性。

四、解决方案

采用电子标签对瓶进行唯一标识,在气瓶全生命周期内,利用电子标签对其实施跟踪管理。

五、系统架构组成
条码采集器
条码采集器
系统应用
电子标签
功能
对气瓶进行惟一标识;采集和处理气瓶回收、充装前检查、充装、充装后检查、配送和检验等节点的数据信息。
芯片
① 工作频率:13.56MHz ② 通讯协议:符合ISO/IEC 15693规定
表面标识
① 按不同气种区分颜色; ② 表面激光刻录单位缩写名、气种标记和序列编号。
终端
分类:签发终端;手持终端
1.普通手持读写器 2.无线传输手持终端3.安装充装流水线的上门式终端
防爆要求
符合GB 3836.1,达到Ex ibⅡCT4等级。
六、应用系统
一、数据签发
数据绑定
标签经过初始化后,将标签芯片惟一标识码 (ID)、刻录在标签表面的气瓶使用登记代码和气瓶的蚀刻号(钢号)进行对应绑定,并写入标签。
数据绑定流程
① 建立气瓶基本信息数据库,其数据项满足对气瓶管理要求;
② 通过手持读写器,将需要记录在标签内的气瓶基本信息写入粘贴在该瓶体上的电子标签内;
③ 将该标签的ID号与记录在标签内的气瓶基本信息一并传输到企业后台数据库;
④ 在后台数据库生成与标签蚀刻号、标签ID号、气瓶使用登记代码以及与其相关联的气瓶基本信息记录。
数据采集器.jpg
在标签存储的气瓶信息,至少:
①气瓶蚀刻号
②气瓶制造日期
③充装介质
④最近一次检验日期
⑤下次检验日期等信息
气瓶回收
读写器读取电子标签内存储的基本信息,判定气瓶的合法性,将回收标志和日期写入电子标签。
在读写器内生成气瓶回收记录,传输至企业后台数据库,其数据内容包括气瓶蚀刻号、标签序列号、气体介质、用户/站点信息、回收日期、回收操作人员编号。 充装
充装前检查
1.读写器读取电子标签内存储的基本信息,判定气瓶是否合格,将充装前检查的结果写入电子标签。
2.在读写器内生成气瓶充装前检查记录,传输至企业后台数据库。 ③ 生成气瓶充装前检查记录报表。
充装
1.读写器读取电子标签内存储的基本信息,判定气瓶是否合格,将充装信息写入电子标签。
2.在读写器内生成气瓶充装记录,传输至企业后台数据库。
3.生成气瓶充装记录报表。
充装后检查
1.读写器读取电子标签内存储的基本信息,判定气瓶是否合格,将充装后检查的结果、充装次数写入电子标签。
2.在读写器内生成气瓶充装记录,传输至企业后台数据库。
3.生成气瓶充装后检查记录报表。
配送
1.通过读写器更新历史配送记录(历史配送记录可有5条),输入配送站点/直接用户代码并写入电子标签。
2.在读写器内生成气瓶配送记录,传输至企业后台数据库。
检验
1.充装单位将从读写器识别到的临近检验日期的气瓶,送至检验站。检验站对气瓶进行检验,并将检验结果写入标签。
2.在读写器内生成检验记录并传输至检验机构后台数据库。
3.检验站将气瓶检验结果反馈回充装企业。
在途气瓶统计
1.统计从配送到户至回收期间的气瓶分布信息。
2.生成统计数据的报表。
气瓶电子标签应用标准化
气瓶电子标签的应用标准化,主要涉及三个方面的内容:
1.气瓶统一编码
2.标签的性能、封装,标签芯片内数据存贮格式
3.读写器与标签通信、认证,以及机体的防爆要求
气瓶编码
遵循国家质检总局TS 4501—2005技术文件规定的编码规则;
不采用EPC、EN-UCC或ISO 21007规定的方法编码。上述编码系作为气体包装物的气瓶产品电子编码。采用EPC或ISO 21007标准,均需由气瓶制造商向ISO指定机构申请制造商代码、赋码机构必须向ISO指定机构注册。
特别是ISO 21007没有针对气瓶充装、检验、配送等作业信息数据的处理,作出任何规定。
我们在气瓶电子标签行业标准规定中,决定继续沿用TS-501—2005规定,同时向国内OID注册机构,申请气瓶电子标签对象标识符。
标签的要求
根据应用需要,应规定标签物理特性、环境适应性、防伪特性、封装要求;规定存储标签内的信息数据格式。
由于我国地域广阔,南北气候差异很大,对于环境温度标准拟区分高寒地区和一般地区的应用,分别规定其对最低温度适应性要求。
此外,标准中还将重点规定:
1.标签的防转移要求;
2.防金属屏蔽和控制频点漂移的幅度;
3.数据文件的存贮格式,可选择:
定长组织,建立应用分区;不定长组织,可建目录区
读写器特殊要求
1.规定在特定气候、生物环境、化学活性物质环境、机械振动环境中适应性;
2.对读写器从外壳、结构、内部元件、电池特性等方面,规定其防爆要求和防腐蚀要求;
3.防爆等级的规定;
4.数据通信安全要求;
5.可靠性要求。
七、设备推荐使用
该方案内条码打印机推荐使用AITGM条码打印机
该方案内条码采集器推荐使用PT30
条码打印机
东莞市宏山自动识别技术有限公司
业务联系人:黄生(宏山阿里旺铺)
联系方式:13929462116
电  话:0769-39020299
E-mail:veilen@gmbarcode.cn
地  址:广东省东莞市南城街道艺展路10号兆炫文化园2栋2楼
备案号:粤ICP备15039383号-1